首页 > 党员之家 > 制度建设

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

【发布时间:2019-05-28】【阅读次数:

组织生活会制度

 

 

 

    组织生活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,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。参加会议的人员:由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,可以吸收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列席,也可邀请支部退休干部参加。

   ()会前

  确定主题。应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和本单位实际,认真分析党组织和党员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,有针对性地确定组织生活会的主题。上级党组织已确定组织生活会主题的,要结合本单位党员的思想、工作实际,将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、具体化,并确定重点解决的问题。

  制定方案,下发通知。内容应包括会议日期、地点、主题、程序、学习内容、时间安排、征求意见方式等,要提前5-10天通知与会人员。

  组织学习。要针对会议的主题和存在的主要问题,认真确定学习篇目,采取自学、讨论和集中学习等形式,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。学习要坚持与时俱进,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,为对照检查、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思想基础。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。

  征求意见。要向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通报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和主题的基础上,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、召开座谈会、个别访谈和设立意见箱等形式,征求他们对每名党员的意见和建议。

  反馈意见。党支部对收集到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,除属于人身攻击、发泄私愤的意见外,由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分别向每个党员原汁原味地如实进行反馈。上级党组织掌握的、需要在组织生活会上说明或检查的问题,应在会前一并反馈。

  开展谈心活动。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、党支部书记与每个党员之间、党员与党员之间,要普遍谈心。并要与一定数量的群众谈心。通过广泛谈心,相互征求意见,查找问题和不足,沟通思想,增进团结,形成共识。

  撰写发言提纲。每名党员都要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,结合谈心、支部反馈和征求意见情况,认真撰写发言提纲。要认真回顾总结自身思想、作风、工作和生活情况,深入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,剖析思想根源,提出改进措施。

   (会中

  党员组织生活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。如书记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会议的可委托组织委员召集主持。

 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。党员组织生活会按照一人谈、众人帮、逐人进行的方式进行。每名同志都要开诚布公,坦诚相见,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,也对支部班子和其他党员负责任地提出批评意见。自我批评,要严于解剖自己,敢于正视缺点、不足和错误;对别人提出的意见,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,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,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。相互批评要讲党性、讲原则,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,不隐瞒观点;同时又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,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,不乱扣帽子,不无限上纲,不搞无原则纠纷。

 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。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,每名党员都要针对领导点的、群众提的、自己找的问题,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。要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,并公开做出承诺,接受群众监督。同时,党支部要对评议差的党员落实专人进行谈话和教育帮促,使其尽快向先进转化。

  认真做好会议记录。每次组织生活会都要认真做好记录。

   (会后

  向上级党组织汇报。组织生活会结束后,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。汇报的内容主要包括会议基本情况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等、党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等。对因故没有参加会议的党员,由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。

  加强督促检查。要根据整改的内容,经常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整改的效果。一是自我检查;二是党员之间、支部委员之间相互检查;三是请群众监督检查。检查可以通过自我反思、相互谈心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。同时,本次组织生活会要解决的问题和整改措施,要作为下一次组织生活会的一个议题,通报问题解决和措施落实情况。

  搞好材料归档。主要包括会议方案、会议通知、梳理后的群众意见、会议发言原始记录、整改方案、上次组织生活会主要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、组织生活会的综合情况报告等材料。